去年接手照顧嫁出去的家人棄在娘家不養了的那隻老狗,
我在他身上真的體會到長照的不易跟照顧者何以顧到心力交瘁的心境.....

IMG_20201031_184054

先不論年紀,
他本來就容易皮膚癢,
之前癢得抓破皮血跡斑斑,
也是逼使我接手照顧他的原因;
剛接手時為了那癢症,
除了打針吃藥以外還要用專用的洗毛精一個禮拜洗兩次澡,
那洗毛精我大概拿了兩三次吧,
持續了兩三個月有。

脫離專用的洗毛精後還是維持一個禮拜洗一次澡的習慣,
我寧願平常多費點心力顧他的毛也不要他咬得遍體鱗傷才在找醫生。

所以他睡地板睡了十來年,
我接手後為了他的皮膚痛定思痛買了床給他,
怕他睡不習慣還帶一條涼感巾

這一兩個禮拜他又開始抓了,
不得已又去找醫生,
醫生說季節變化也是因素之一,
所以又拿了一個禮拜的藥........

而老狗關節退化,
走路剪刀腳還容易跌倒,
別說樓梯,
就連機車踏板都快上不了了。
之前在醫生的建議下每天補充犬用的維骨力,
醫生那邊拿一盒30入/750元,
上蝦皮找到同款才360元,
實在看不出真偽,
就姑且不去多想,
反正就吃吧,
大概吃快一年了。

老狗牙口不好,
飼料太硬吃不了,
之前用開水泡軟後還能吃,
這兩三天不知為啥不吃了,
還得我用筷子將整團的飼料挑起來讓他一口一口囫圇吞嚥。

(我爸本來還會餵他有的沒的,
美其名是他吃飼料很可憐要幫他加菜,
但我就很不爽,
說他就是容易過敏所以才希望他吃飼料就好,
你餵的那些要是害他又開始癢了帶去看醫生花錢的還是我。
好不容易才抗爭成功,
誰他媽還敢亂餵我真的跟他沒完!)

然後延續上面提到的後腳無力,
他大便都無法用力了,
演變成肛門腺塞住,
導致他瘋狂咬屁股。
去年底第一次帶去給醫生看時醫生說幸好帶得及時,
肛門腺塞到快爆了。

醫生擠完那次,
過完年帶去理毛也被美容師說幫他擠了好多,
但他還是持續在咬,
三月底再帶去給醫生擠時,
醫生說每個月都要帶去給他擠了(擠一次$150),
而上禮拜實在受不了他又開始咬,
帶去給醫生擠時噴了醫生一身衣服.................

老狗也膀胱無力,
光是從三樓家裡搭電梯到地下室上機車踏板這短短的路他都會忍不住失禁。
之前我是會拿機車裡備用的水沖地板,
但實在不是辦法,
變成我帶他如廁的時候會從出電梯就抱他到機車上.......

00

照顧寵物是這樣,
眼睜睜經歷他從年幼時的活潑好動、壯年時的聰明伶俐到老年的衰老退化,
那種走下坡的變化是很明顯且紮心的。

我在顧他那些種種退化時都忍不住會有「你走的時候我一定不哭」的想法,
但,
怎麼可能不哭呢?
一定會很難過很難過的。

所以我本來想之後搬出去住後要養一隻自己名下的狗或貓,
但現在這種想法已經變淡了。

延伸閱讀:
[生活圈百鬼現形記] 只會出一張嘴的飼主勿進
[又是狗] 從養狗看人生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